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尹周安的博客

勤恪忠毅方可入,柳暗花明始见真。。。

 
 
 

日志

 
 
关于我

来路短 去路长 人生百年多思量 薪火相传煮忧患 说轻说重说兴亡 风雨中 热心肠 悬壶济世岁岁忙 千回百转问出路 去邪扶正有主张 红尘滚滚 天意无常 不遂我心不勉强 悠悠一笑传四方 不求名来名自扬 。。。

(原创)林丹成功卫冕的启示  

2012-08-06 00:28:29|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笑堂主人:尹周安(南华附一中医科)

个人博客:http://yinzhouan1982.blog.163.com/

 

终于有了时间来完整的欣赏一场自己喜欢的奥运比赛,也终于等来了这场众多羽毛球球迷期待已久的巅峰对决,历总是如此,不管是必然也好,还是巧合也罢,今天晚上林丹与李宗伟的这场羽毛球男单奥运决赛可谓是必然和巧合的完美结合,正是实力相当的高手对决,才能呈现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精彩。站在奥运的赛场上,特别是决赛的赛场上,谁都不会轻易放弃,谁都不会愿意放弃,林丹与李宗伟同样不例外---一个是想续写卫冕奥运冠军的历史,一个是想改写上一届奥运决赛时惜败的历史。虽然,最后林丹以“微弱”的优势胜出,或许对于林丹的成功有N个理由,今天我作为一个羽毛球的业余爱好者也说说个人的感受。。。

首先,林丹今天的胜出,很多人都说不再是技术层面的优势,但是我个人认为,竞技体育技术是关键,没有常年累月的积累,谈何能在奥运赛场的过关斩将?能进奥运的赛场,都不是等闲之辈,更何况是要经过多轮的循环赛以及淘汰赛的羽毛球比赛?其实,追求羽毛球的技术上的娴熟,也同样在李宗伟身上得以体现,正是李宗伟这些年的刻苦,付出,努力,才使这位马来西亚的选手能带伤训练,带伤作战,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在技术层面上,李宗伟明显成熟,不仅仅是在防守,还是在进攻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或许,正是有了运动员在技术上的要求不断的渴求,在平常的训练中并不断的坚持,才有了今天林李的巅峰对决,才有了今天比赛的精彩。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就是今天林丹以及所有成功者最好的诠释。。。

其次,林丹在技术策略上也是做到了未雨绸缪,在心理素质上更可谓臻于成熟。赛前我估计林丹早就料想到了今天最后的比赛绝不是向之前循环赛及淘汰赛那样,可以轻松的以2:0的两局速战速决的方式结束战斗,绝对是预测到了今天赛场上的种种可能,比如说,在第一局上大家体力都充沛的前提下,李宗伟肯定想打的更加主动,不管是防守上跑动到位,还是进攻上的积极,比赛的实际情况也基本是如此。估计林丹也是设想了如果先失一局的被动情况下该如何来拿下第二局?现实就是如此,比赛第二局,李宗伟体力消耗过大的情况下,李丹将自己的点杀,后场大力扣杀等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以至于第二局林丹以大比分拿下,带着这样的比分进入第三局,这样不仅仅是对李宗伟信心上一个极大的冲击,而且也是技术策略上的一个完整构思的贯彻。进入第三局,比分都是“纠结”着依次上升,但比分相差无几,但关键时刻,林丹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特别是交换场地之后,在落后几分的情况下一分一分的追平并将比分带入到19:19。我相信这种结局是很多球迷最愿意看到了,因为此刻再次重现了2008年奥运会男单决赛的那一幕,也是林丹和李宗伟的对决,也是在最后的决胜局,也是林丹落后几分的情况下,追平成19:19这样的情况下,林丹连得两分取胜。此刻,我相信林丹也是非常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到来,因为一旦这种局面的出现,估计即便是经历了数次世界大赛洗礼的李宗伟,在体力消耗到极点的李宗伟,很难再保持那种平静的心态,很难贯彻自己之前的技术策略。因此,林丹与李宗伟真正的比赛,在19:19那一刻才真正开始,最后林丹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完美的演绎了王者的风范。。。

以上不管是技术上的完美,还是心态上的成熟,足以让今天的比赛成为林丹卫冕之赛,让今天晚上成为林丹之夜。但是林丹在赛后中央电视台独家采访所言的那一席话,更让我看到了他的谦逊,他的成熟,他的魅力之所在。。。

林丹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林丹并没有过分的表现自己胜利后的喜悦,而是坦然的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四年来,我和李宗伟都成熟了,相比我是更加幸运的,他的脚伤未能使他在赛场上更好的发挥,在这些方面,我可能会占到一些便宜,但是没有办法,这是竞技体育,刚刚我和他交流了很多,聊了很多,因为了这次奥运会,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我希望8月份中国联赛好好的和他聚一下,好好的和他去享受一下羽毛球之外的东西,不再是紧张,不再是比赛,就想好朋友一样的聊天。。。“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没有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发生”“你问我这块金牌意味着什么,不论是金牌,还是银牌,还是铜牌,对我来说都是一个肯定。因为前些天羽毛球的一些风云让羽毛球蒙受了一些东西,我想通过今天我和李宗伟的这场激烈的比赛能够让很多人改变对羽毛球运动员及中国运动员的看法,我希望这项运动能够更长久,更好的发展下去。。。”

林丹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固然令我们难忘,但赛后的对对手李宗伟那种点评更令我们折服,林丹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为了金牌而战(此前十几个冠军头衔足以让他心满意足),也不再是为了荣誉而战(各种赛事的荣誉足以让他称霸羽坛),而是为了享受羽毛球,享受赛场上的那种坚持,那种拼搏的过程;林丹已经不再是“年轻的世界冠军”,而是可以为了维护自己喜爱的这项运动的尊严,为了喜爱他的全世界的羽毛球球迷而去奋力拼搏。。。当一个运动员,不再是仅仅为了金牌而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项运动的时候,不再是视对手如敌人而是非常好的朋友的时候,他才是真正的冠军,他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狭路相逢勇者胜,林丹以独有的军人气质展现了他刚强的一面;视对手如朋友,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幸运”,林丹以不一样的军人气质展现了他“包容”的一面。正是这种刚强和包容,才真正造就了他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得到了全国球迷乃至全世界球迷的认可!

看完比赛,我心潮澎湃,林丹真的让我欣赏,令我感动!不禁让我想起了昨天去看望师爷熊继柏老师,他在聊及中医时说的一席话:中医有很多层次需要去跨越,当你在入门之前,你必须中规中矩的按照前人的方法和法则处方用药,当你入门之后登堂如室的时候,你已经能够独立的处理很多临床问题了,但也可能会有这些成功而“沾沾自喜”,甚至有些“得意忘形”,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戒骄戒躁,更加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的总结临床得失才能跨越到第三个层次—那就是真正的中医高手行列,一般人看来其处方非常平淡,用药非常寻常,甚至还有些平淡无奇,但是正是这种平淡,这种无奇,这种看似“无招”,其实招招是招!这才是真正的中医高手,这才达到了中医的最高境界!好比林丹,你看他打球,在赛场上基本上做大了“随心所欲”,真正做到了“游刃有余”。。。

我知道,此刻我再次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突然感到有些迷惘,有些不知所措。感谢昨天熊老的那一席话,感谢今天林丹的这场比赛及赛后林丹的精彩表达,我更加清晰的明白:在我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总结,需要去学习,不仅仅是在中医的实践上,还是在面对人生的诱惑,困惑的心态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2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